兒科門診的日常之一是感冒

兒科門診的日常之二是腸胃炎

兒科門診的日常之三是腸病毒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 兒科女醫艾蜜莉-歐淑娟醫師粉專

 

孩子們各種大大小小的病痛,小至蚊蟲咬傷、大至高燒多天不退,家長最常問的問題之一是:

『這個(病)什麼時候會好?』

說實話,很多兒科的疾病只需要兒科醫師對症下藥推一把,孩子就會自己好了。

這就是為什麼歐醫師很愛衛教,因為除了吃藥,回家之後的照顧才是左右病情好壞的關鍵。

 

而直接影響痊癒速度的是孩子的體質,想打造好體質,有賴平日的累積:

1. 營養均衡

2. 充足睡眠

3. 規律運動

 

每一個項目都可以單獨寫好幾篇文章了,今天先就吃下肚的營養簡單來談談。

通常針對感冒或腸胃炎我的衛教注意事項一定會有這兩句:

1. 不要吃糖果餅干

2. 多喝水

 

正餐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時,孩子(病情)的恢復通常比較順利。我相信沒有家長會不讓孩子吃正餐,而孩子吃的不好常見的原因有二:

1. 本身偏挑食,有些孩子食量還很小

2. 餐間零食吃太多,導致正餐吃不下

 

每當我說不能吃糖果餅干時,孩子可愛的臉就會瞬間垮下 (垮下還是很可愛啦~)。

有時候家長會問:『那如果正餐以外的時間他餓了,怎麼辦?』

這個問題太棒了,因為歐醫師本身就是一個習慣少量多餐的人,所以我在正餐以外的時間會吃點心。我的點心不是零食,而是有營養價值的食物,也會在診間建議家長用點心取代零食甜點,舉例:

l 新鮮水果+無糖優格

l 100%純鮮奶

l 中式小點

 

水果、優格、純鮮奶都是具有優異營養價值的點心,而中式小點能夠滿足我的味蕾與胃容量,這幾個是歐醫師日常替換著吃的。

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緣份,這個緣份讓我對蘿蔔糕有了新的認識!

這是我很愛吃、常回購的「飛高糕天然無添加蘿蔔糕」

 

歐醫師會認識飛高糕,早在開粉絲團之前。

2017年我在一個進修的課堂中學習做影片,當時的一個同學要推廣的品牌是飛高糕,因為愛女而自創的品牌,主打有機食材做的蘿蔔糕,與各式飯店級口感的手作中式小點心專賣店 (網路販售)。

有一次同學問我要不要吃吃看她們家採用有機食材的自慢商品–蘿蔔糕,因為她都有在追蹤我的粉絲團、看衛教文章,發現我是個在意健康議題、也盡量從自身做起的兒科醫師,覺得也許我會喜歡她們家的產品。

 

仔細研究之後我發現,飛高糕的用料非常講究,跟我這個處女座一樣龜毛,使用有機蘿蔔、銀川有機米,產品也通過SGS驗證「無塑化劑、無農藥殘留、無重金屬」。

我自己本來就對中式小點有特別的偏愛,喜歡自家做的家常菜大於外食。像是高中家政課時親手做過的珍珠丸子、我們家過年時歐媽媽都會手做的蘿蔔糕,都是帶給我非常多療癒能量的小點。

第一次吃到飛高糕的天然無添加蘿蔔糕時,我超驚喜的!

她們的味道很家常,可是真的吃得出真材實料,不加醬油我覺得就很好吃,而且真的能在咀嚼的過程中嚐到白蘿蔔的甜,這是我最驚喜的地方

極度挑嘴的歐爸爸破天荒開口跟我說:下次可以再買這家的,好吃。天知道我買過多少好料的回家,每次都被他嫌棄亂花錢、下次不要買XD

歐媽媽當時還說這個該不會加味精吧?怎麼這麼甜?

我馬上拿起外包裝,讀成份給歐媽媽聽,告訴她這個甜味來自有機白蘿蔔,是天然食材的甜味喔~

飛高糕好運滾滾流沙包,爆漿的內餡鹹甜度很適中,吃的到奶香耶

 

後來又陸續嚐試了飛高糕的其他各式港點,不喜歡太甜膩的朋友,歐醫師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他們家的流沙包,這是我吃過覺得最好吃的流沙包了

所有的港點中,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珍珠丸、流沙包、芝麻包。

前者我在忙碌的早診後都不用思考直接放電鍋蒸,不用10分鐘就有美味的午餐飽食一頓了,連調味料都不用加

後兩者很適合下午有點餓、下夜診有點嘴饞時,取出兩個進電鍋蒸個7、8分鐘,內餡製作特別嚴選了安佳奶油和紐西蘭奶粉,爆漿的內餡鹹甜度很適中、而且吃的到奶香耶~連我家挑嘴的老爸都說好吃!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燒賣,每顆都能吃到蝦仁&魚子醬,還有彈牙的豬肉,唯一讓我不習慣的是口味稍微鹹了點,假如是不像我這種飲食習慣偏清淡的人,相信會很喜歡喔

 

 

 

(derived from 兒科女醫艾蜜莉-歐淑娟醫師)